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质量督导 >> 教学检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11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

通知


各二级学院:

期中教学检查是学校教学管理工作中一项常规工作,是我校教学质量监测与保障体系的重要环节。为全面了解教学运行情况,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监测与管理,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学院自查:417日至421日(教学第九周)

学校抽查:424日至428日(教学第十周)

二、检查方式

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以开课学院自检自查和校教务部、校教学督导组专项检查相结合方式进行。

三、检查内容

(一)各学院自查内容

1.检查各门课程教学各环节的规范执行情况,包括教学进度、教师教案(讲稿)、课堂考勤、作业批改、平时考核成绩登记等,尤其要检查平时考核成绩的登记情况;各学院以授课教师为对象,对其授课班级各项内容的检查情况进行统计,并填写附件1

2. 检查教研活动开展情况(重点检查负责人和教师同行听课执行情况、教研室活动组织情况)。

3. 检查实验教学。重点检查本学期开设实验课门数、实验室使用率、实验室建设现状、预测是否满足本学期和下学期的教学要求,并填写附件2

4. 417-426日期间分别组织召开学生、教师教学座谈会(各学院自行安排时间、地点,417日之前报教务部备案)。座谈会结束后请填写附件3、附件4

5. 总结亮点工作。各二级学院总结本学期课程建设、专业建设、教材建设等教学工作的亮点,形成总结材料。

各学院根据实际自查情况,参照附件5格式要求,形成总结材料。

(二)教学督导组专项资料检查

1.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试卷规范及归档情况

教学督导组对各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的试卷资料进行抽查。包括试卷命题质量评价和审核、命题底卷及标答(AB卷)、考核方案、学生学习情况记录册、成绩单、试卷分析报告等材料归档情况。填写期末考试材料检查表(附件6)。

2. 实验课程的教学情况

教学督导组对本学期开设的实验课程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实验课教学计划、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报告、实验考核记录、实验课教学秩序、效果等情况。填写实验课教学检查表(附件7)。

(三)教务部专项检查

组织学生开展线上满意度调查(调查时间417日至430日)。

网址:https://www.wjx.cn/vm/QaBbcqc.aspx

二维码:


教务部组织开展教学秩序检查,填写附件8

抽查各学院期中教学工作组织情况,对各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小结反映的问题进行反馈、落实、解决。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充分发挥管理职能,高度重视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全面检查教学运行及管理情况。

2、按时上报材料。各学院根据实际自查情况,填报附件1,按照附件5格式,上报本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428日前,学院将附件1—附件5电子版和纸质版(签字)上报教务部。

教学督导组根据专项检查情况,填写附件6和附件7428日前,纸质版提交至教务部。

3、及时整改问题。教务部针对此次期中教学检查反映的问题进行汇总,并将存在的问题反馈至各相关学院和部门,监督整改落实情况。


附件1:山西科技学院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表

2:山西科技学院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实验室自查表

3:山西科技学院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意见反馈表

4:山西科技院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意见反馈表

5:期中教学工作检查总结格式(参考)

6:山西科技学院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试卷检查表

7:山西科技学院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实验教学检查表

8:山西科技学院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到课情况检查记录表



教务部

                                                                                                                        202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