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教务部举办“教学改革·教学创新”系列讲座(第一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08  [来源]:教务部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促进广大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我校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信息化教学素养,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入融合,教务部决定在全校范围内举办“教学改革·教学创新”系列讲座。

9月7日,系列讲座第一讲“教学竞赛·混合式教学”在阶3-102成功举办,主讲嘉宾为韩如成教授。讲座由教务部临时负责人李丽琴主持,约190位教师参加学习。

韩教授从教学竞赛着手,系统阐述和讲解了山西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的赛制、参赛对象、竞赛内容和方法、奖励、评审标准等内容,为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创新性改革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工作思路。

韩教授结合疫情时期全员在线教学情况,指出了在线教学和混合式教学将是教育的“新常态”,混合式教学是高等教育领域被高度关注的研究热点。因此,他详细介绍了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概念和现状,并以慕课为例,重点分享了混合式教学的实施步骤。他强调,在混合式教学中,教师应转变角色,聚焦学生能力培养,灵活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教务部负责人李丽琴对韩教授的讲座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本次讲座既有一定的高度和深度,又有一定的广度和精度,帮助全体教师更加深入认识和体会教学竞赛和混合式教学的重要性和具体实施方法,为我校今后推进教学改革和教学创新工作提供了指导和借鉴。同时,他通报了我校近期在各类教学竞赛中取得的成绩和预告了即将举办的“教学改革 教学创新”的系列讲座。

每位老师都是自己教学的设计师。老师们普遍认为,韩如成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对如何进行创新教学提供了理念指导和全面的操作策略与实施路径,让大家对教学竞赛和混合式教学创新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更期待在今后的教学中进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