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开学第一周,我校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26  [来源]:教务部  [浏览次数]:

8月22日,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2021级学生正式开课。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我校第一周采用线上教学方式开展教学。教师以网络为媒介,按照教学计划和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结合不同课程特点,采取集中线上授课式、布置任务式、线上互动式、课程直播等不同教学方法进行授课,保证了教学计划的有序执行以及教学进度的有序推进。

为全面保障线上教学秩序正常运行,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教务部组织了不同形式的线上教学检查督导活动。

8月25日10点,教务部组织了校领导及督导组、相关二级学院临时负责人在办公楼3层综合会议室开展线上随堂听课督导活动。党委书记师东海,校长梁丽萍,党委副书记吉育峰,纪委书记成广海,副校长李保英、田玉明、陈浩等参加。本次督导主要对当天第三节课时段教师到岗、课堂秩序、教学环节、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学生的参与度、师生互动情况以及在线效果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

巡课中,通过进入企业微信、腾讯会议等多种教学平台,校领导认真听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大学英语(三)”“概率统计”“物理化学”“艺术概论”“信息资源管理”“健美操I”等线上课程。本次网络教学检查发现,我院任课教师准时到岗率100%,老师课前准备充分,专业知识扎实,教学内容丰富全面,课堂节奏较好;信息化教学能力强,通过现场直播方式向学生传授新知,教学重难点之处通过连麦等方式解答学生的疑惑,既保留了线下教学的特点,又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学生到课情况良好,精神饱满,学习热情较高,听讲认真,线上互动积极。

同时,我校本周还采取督导组常规督查、教务部成员首日巡查、二级学院临时负责人随机听课等方式,重点检查我校新任教师的上课情况。经各种督导反馈,学校第一周线上教学工作整体良好有序,教师学生均能够较好适应。

今后,教务部将继续完善课堂教学监控体系,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组“督教”“督学”“督管”和评估咨询的重要作用。同时,注重教师能力培养,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有效提升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