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21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期中教学检查是学校教学管理工作中一项常规工作,是我校教学质量监测与保障体系的重要环节。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学校全体师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全面了解特殊时期下学校的教学运行情况,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监测与管理,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学院自查:4月25日至4月29日(教学第九周)

学校抽查:5月2日至5月6日(教学第十周)

若“五一”放假,学校抽查延至第十一周

二、检查方式

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以开课学院自检自查和校教务部、校教学督导组专项检查相结合方式进行。

三、检查内容

(一)各学院自查内容

1.统计教学概况。统计检查本科生开课教师职称结构和授课学时分布层次。

2.检查课堂教学。重点检查是否具备教学进度表、授课进度与教学进度表是否一致、教师调(停)课情况。

3.核查教学规范。第一,核查听课制度执行情况。重点检查领导和教师同行听课执行情况。第二,检查课堂教学规范执行情况。重点检查教师教案(讲稿)、课堂考勤、作业批改、平时考核成绩登记、学生上课平均率等情况。

4.检查实验教学。重点检查实验室数量、本学期教学使用数量、非上课期间实验开放情况、实验室管理、维护、使用登记情况、学生实验报告的批改概况。

5.调查教研活动。重点检查教研室设置情况、教研活动次数、教研活动成效。

各学院根据实际自查情况,填报“附件1: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自查表”。

(二)教学督导组专项检查

1.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试卷规范及归档情况。

教学督导组组长、副组长检查试卷,以期末考试工作的有关通知要求为依据,重点检查:

(1)试卷命题质量:包括命题是否符合教学大纲要求,题型、题量是否适当,试题难易程度,能否考察出学生综合应用能力,试卷重复率等;

(2)试卷评阅情况:包括成绩评定的合理性,试卷分析是否科学准确等;

(3)试卷装订与保管等情况:抽查试卷,如实填写试卷检查表(附件2),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不得弄虚作假。

(4)平时成绩情况:平时成绩评定项目设置以及各项目所占比重是否符合质量标准;评分是否客观且公正评价学生的学习表现。

(5)统分归档情况:统、登分是否准确无误,试卷归档是否完整、规范。

2.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二级学院负责人交叉检查教研活动(见教研活动检查安排计划表),以“山西科技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研活动报备表”为依据,重点检查:

(1)活动内容:教研活动的主题一般围绕教育教学理念提升、本科专业建设、专业人才培养标准、本科课程建设、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技能提高、青年教师培养、课程考核与评价、教材选用与建设、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应用、集体备课、教学观摩等方面内容;

(2)活动次数:原则上各学院(教研室)每周开展教研活动,活动时间原则上安排在周三下午,每次教研活动一般不少于1小时;

(3)活动记录:检查教研活动记录,可以是文字、照片、影响等资料,如实填写试卷自查表(附件3)。

教研活动检查安排计划表

序号

学院(教研室)

检查学院

1

光机电工程学院

能源工程学院

2

能源工程学院

智能制造工程学院

3

智能制造工程学院

光机电工程学院

4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化学工程学院

5

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通识教育学院(数学)

6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7

化学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8

设计学院

文旅康养学院(英语)

9

经济管理学院

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10

文旅康养学院(英语)

马克思主义学院

11

文旅康养学院(体育)

设计学院

12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识教育学院(语文)

13

通识教育学院(数学)

通识教育学院(物理)

14

通识教育学院(物理)

经济管理学院

15

通识教育学院(语文)

文旅康养学院(体育)

(三)教务部专项检查

组织开展学生线上评教、教师问卷调查(调查时间4月25日至4月30日),抽查各学院期中教学工作组织情况,对各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小结反映的问题进行反馈、落实、解决。

学生问卷:https://www.wjx.cn/vj/e3TVysR.aspx

教师问卷:https://www.wjx.cn/vj/OCxUTh5.aspx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充分发挥管理职能,高度重视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全面检查教学运行及管理情况。

2、按时上报材料。各学院根据实际自查情况,填报“附件1: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自查表”。按照“附件4:期中教学工作检查总结格式(参考)”,上报本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教学督导组根据专项检查情况,填写“附件2:山西科技学院期中教学检查本科试卷检查表”,“附件3:山西科技学院期中教学检查教研活动检查表”。5月6日前,纸质版和电子版提交至教务部。

3、及时整改问题。教务部组织学生评价、教师问卷调查。针对此次期中教学检查反映的问题进行汇总,并将存在的问题反馈至各相关学院和部门,监督整改落实情况。

附件1: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自查表

附件2:山西科技学院期中教学检查本科试卷检查表

附件3:山西科技学院期中教学检查教研活动检查表

附件4:期中教学工作检查总结格式(参考)

                                                                          教务部

  2022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