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西科技学院举办首届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

发布者:苏泽  [发表时间]:2021-11-25  [来源]:教务部  [浏览次数]:

为提高我校学生的文化素养,促进文理交融,强化大学生传承与创新文化的使命意识,我校成功举办了首届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此次大赛由教务部主办,通识教育学院大学语文教研室承办。大赛邀请我校督导组霍淑华、刘吉波、贾月连、薛连以及长治学院王金格五位老师担任评委。

山西科技学院首届人文知识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环节。11月16日下午13:00,预赛正式开始,有350余名学生参加。比赛采取笔试的形式,题目涉及文史哲艺等多方面的知识。既考察了参赛同学的综合素质,又激发了学生对人文知识的学习兴趣,有利于推动我校文化校园、书香校园的创建。最终,11名同学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成功晋级我校人文知识竞赛决赛环节。

undefined

下午16:30,决赛在阶6101拉开帷幕。选手们通过谈道论理和现场问答两个环节,阐释了自己对于“道不行,乘桴(小筏)浮于海”以及“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这两句先贤之言的理解和认识。他们精彩的表现获得了评委老师的高度认可和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最终,能源工程学院崔亚琳、文旅康养学院康雅洁两名同学获得一等奖,文旅康养学院原婷婷、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朱文杰和侯暾三名同学获得二等奖。这五名同学代表我校参加由山西大学组织的山西省人文知识竞赛复赛。

undefined

赛后,校外专家评委王金格老师对我校参赛选手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认为,“诗无达诂,文无达诠”,一些同学读出了“坚持”,另一些同学却读出了“放下”。人生是应该务实还是超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如何做到和谐一致,需要我们不断修行。儒家讲富贵如浮云,道家讲顺应自然,佛家讲诸法空相,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在看清生命本质和真相后放弃对生活的热爱。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愿同学们都能在未来的日子里,因上努力,果上随缘,心怀欢喜,日益精进。

undefined

11月21日上午9:00,我校五名同学参加了山西省人文知识竞赛复赛(线上),现场他们冷静思考、沉着应答,在其他参赛选手面前充分展示出山科人高素质、高水平、高质量的人文精神素养。

我校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大力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今后将继续开展相关活动,坚持“崇德明理,精工求真”的校训,切实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努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努力打造山西科技学院独有的风采,让人文精神成为山科人的靓丽名片。